經濟日報 App
  • 會員中心
  • 訂閱管理
  • 常見問題
  • 登出

蘋果、輝達下單 台積雙喜臨門

提要

首批iPhone 15備貨上看9,000萬支 AI晶片龍頭追加投片量 晶圓一哥吞定心丸

台積電。(路透)
台積電。(路透)

本文共956字

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、編譯洪啟原/綜合報導

台積電不畏半導體市況持續逆風,先傳出輝達急上門追加1萬片頂規AI晶片投片量,業界最新消息透露,蘋果今年iPhone 15系列新機不受手機市況低迷影響,初期備貨量維持去年高檔水準,上看9,000萬支,對台積電(2330)3奈米與4奈米晶片需求同步火熱。

市場預期,iPhone 15系列新機當中,高階Pro版本將採用最新的A17晶片,以台積電3奈米生產,是現階段台積電3奈米最大的訂單來源,其餘規格則沿用既有的A16晶片,以台積電4奈米代工。法人看好,輝達、蘋果大單陸續報到,台積電雙喜臨門,將為業績新動能點火,尤其iPhone 15系列新機備貨維持高檔,更讓台積電先進製程接單吞下定心丸。

法人看好,蘋果新機備貨啟動,台積電等供應鏈下半年營運將較上半年顯著升溫。至昨(14)日截稿前,獲點名的蘋果供應商皆不評論或未評論市場傳聞,蘋果也不評論。

消息人士透露,蘋果已下令供應商著手iPhone 15零組件備貨適宜,包括日、韓等地材料商與國際封測廠陸續接獲支援前置作業要求,台積電也正穩步拉高3奈米月產能,伴隨台積電4奈米產能利用率回升,有助衝刺今年蘋果新機備貨8,500萬支起跳、高標上看9,000萬支的需求。

知名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預測也指出,今年首季iPhone在美國市占率仍較去年同期提升,由48%增加到53%,絲毫不受通膨等外在因素音響,看好蘋果是今年全球唯一出貨量正成長的智慧手機品牌,預期iPhone今年總出貨量將年增4%,優於全球業界的衰退2%。

由於主要大客戶新品需求強勁,台積電3奈米產能供不應求,即便公司並未公布3奈米月產能數據,業界預期,台積電3奈米產能正穩步爬升,按照下世代機種新舊晶片配比,台積電3奈米家族月產能今年內需達約5萬片,並持續拉升至9萬至10萬片,才能充分滿足年底前客戶龐大需求。

不僅蘋果今年新機備貨量維持高檔,先前也有消息傳出,台積電另一大客戶輝達的A100與H100等頂級AI晶片供不應求,輝達急找台積電追加1萬片訂單,並獲得台積電首肯。不過,台積電每月CoWoS封裝產能約為8,000片至9,000片,輝達追單後,台積電CoWoS供應大幅吃緊,需求激增也使台積電看好CoWoS的成長潛力。


延伸閱讀

OPPO自研手機晶片喊卡 聯發科、台積出貨將受惠

※ 歡迎用「轉貼」或「分享」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;未經授權,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

延伸閱讀

上一篇
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
下一篇
鴻海: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

相關

熱門

看更多

看更多

留言

完成

成功收藏,前往會員中心查看!